九江学院logo
首页 简介 简章 动态 专升本 高起专 高起本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院校 > 吉林师范大学 > 专升本-吉林师范大学
新闻学

新闻学

修学年限: 2.5年
关注度: 12762

在线报名
专业介绍

新闻学专业培养的是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出版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中外新闻史、新闻伦理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音视频节目制作、新媒体导论、新闻媒介经营与管理、现代汉语、基础写作、普通话、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外国文学作品选、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各类媒体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新闻实务以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该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科学的思维方法、厚实的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宽阔的国际视野和精湛的新闻传播技能。 [1]

  

  专业背景

  

  新闻传播活动之源可以追溯到人类社会活动之初,人类在社会生活和生产劳动中产生了相互间传递信息的需要,通过交流信息了解社会生活中发生的变化。当这种信息的交流越来越具有社会化特点的时候,新闻事业就产生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信息的交流,新闻事业对人类社会就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新闻传播活动从原始的口头传播到文字的手抄和印刷传播、无线电广播和电视广播,已成为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社会生活条件。

  

  指导思想

  

  新闻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各类新闻传播活动的形成、发展和基本规律的应用性社会科学。在全球化经济发展和信息社会形成的过程中,以新闻传媒为核心的新闻传播事业将发挥巨大的作用。面对国际性跨国媒介集团的竞争,我国高水平新闻人才的培养刻不容缓。本系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立足全国、面向世界,为我国现代新闻传播事业和现代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水平的优秀人才。由于本学科具有较强的应用性,所以本系特别注重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大型新闻实践活动彰显该系教学的实践性品格。

  

  培养要求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闻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新闻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社会活动和科研的基本能力。

  

  知识技能

  

  1.掌握新闻学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2.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业务知识与技能;

  

  3.具有调查研究和社会活动能力;

  

  4.了解新闻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中国新闻工作现状与发展趋势,了解外国新闻工作发展动态。

  

  主干学科

  

  新闻传播学


学校动态更多>>
学历报名申请
  • * 姓名
  • * 手机
  • * 微信
  • * Q Q
  • * 报名学校
  • * 报名专业
首页首页 电话咨询电话咨询 网上报名网上报名 在线咨询在线咨询